聽說,香港人稱呼情婦為「阿二」,今稱二奶。

男人在家裡餐桌上吃飽了才能到阿二家坐坐。

到了阿二家肚子哪能再吃的下東西啊?

所以阿二細心煲了湯,請他喝。

這鍋湯肯定好喝,為的是要留住他的人。

香港有家連鎖餐廳就以此為名,叫「阿二靚湯」,雖語含譏貶,

但卻有號召力。赤鱲角機場六樓也有可以嚐到。

  

 

「盛都小吃部」只是一家在關山小鎮上外表極平凡的小吃店。

 

 

但是卻有著簡潔的廚房動線,主廚的女士手腳透著一股自信的乾淨俐落。

 

 

 

 

牆上的菜單也是平凡的麵啊、飯啊等菜色。

 

一位大廚兩個幫手, 快手快腳撐起一家小店。

 

 

 滷味櫥裡的熟食,看看顏色光澤就知道味道有滷進去了,

 遂放大膽子開聲點菜。

 

 

 

 隨著常到關山半日遊的腳步,「盛都」就是我們午餐打尖的好所在,

 每次皆有不負眾望的好評。

 

 

 台式炒米粉,是將米粉先炒好放在蒸籠保溫,

 客人點單後澆上肉臊,鋪著燙軟的高麗菜送出。

 所以炒米粉吃起來不油膩,透著一股鬆Q香軟勁的口感,

 親切的像家裡口味,非是多年巧婦調製不出的手感,很值得稱讚。

 

 

滷味櫥內我愛點「臉頰肉」,因為豬隻這部位的口感非常有彈性,

廚房滷入味,又沒有什麼油脂,讓人毫無負擔的喜歡一片又一片夾起。

 

說老實話,外食我是不點湯喝的,尤其鄙視蛋花湯之類的速成湯品。

不得已常喝到那種草草了事連基本的「熬湯」工夫都談不上的所謂「湯」。

 

美食作家蔡珠兒有一段描寫香港人獨特的味覺景致:老火煲湯。

 

 下午才兩三點,各家的廚房傳來一陣騷動,

    不久就開始氤氤氳氳的飄出氣味來,

 起初縹緲而平淡,還夾有生腥之氣與糙澀之感;

 

 漸漸漸漸地,那味道就像烈酒般醇了又洌了,

 頑冥化為乖馴,腥澀轉成鮮腴,

 原先的虛無縹緲也坐實為濃郁稠厚,

 此時已是華燈初上的薄暮時分,湯的氣味混合著萬家燈火,

 瀰漫懸浮在城市的半空中。

 

 

「盛都」也有一個大蒸籠溫著湯水,雖沒有廣東湯的品目浩瀚,

但有供應台灣尋常檯面上的苦瓜排骨湯、魚丸湯、餛飩湯等,

我獨鍾一味家裡吃不到的「骨髓湯」。

 

 

 一中碗的骨髓湯,似淡實濃,參雜當歸、黃耆、枸杞燉煮,

 滴一滴米酒提味去腥,精華內蘊,熱呼呼噓吹入喉,

 從丹田深處暖暖昇起到頭頂,通體舒暢又熨貼。

 整碗骨髓軟滑柔嫩,在舌底纏綿一番才不捨下肚,

 我想這碗靚湯應該富含高鈣兼補氣養顏,鐵定保我骨本。

 

 

 

 勝都靚湯,像是阿二特有爭取歡心的一手功夫,引我頻頻回顧。

 如此,關山半日遊才不單調,可一去再去。

 

 

  

  

       盛都小吃部的位置就在 我在關山的情婦(一) 雅客徠精品咖啡隔壁的隔壁。

  Enjoy! 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愛唱歌的小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